Friday, October 19, 2012

愚者-理发厅[转]


如果你問我有什麼東西可以停止時空,甚至是回到過去,那我告訴你:就醫學上來講,是人類的大腦,就心理層面來說,是你的回憶。


那天,我去剪頭髮,打算剪個還算流行的髮型,於是去了間專爲男士理髮的店。當然,那是間具有現代感的店,撥放的音樂交雜著韓語流行歌跟英文流行歌,店裡用色鮮明,可是卻是低調的藍與黑為主,佐以亮白與黃色燈光。它確實是與古早的理髮廳有著明顯的差距。

正當我被設計師領去洗頭時,一個年紀差別非常大的客人走了進來。

一個白髮皤皤的阿伯踏著穩健的步伐走了進來,明顯地與這空間不搭嘎,這裡是年輕人的地方,這裡要兩個人加起來才有可能有這位阿伯的歲數。不過阿伯穿著淡色襯衫與卡其色的褲子,看起來還算穩重,不像是來亂的。阿伯被年輕的美眉請了一個位置,就在我原本座位的下下一個。就當我懷疑這位阿伯怎麼會這麼時尚的時候,只見一個美眉穿過洗髮的地方,進去後方深不可測之處。

接著,一個老頭就這樣慢慢地走出來了。

老頭穿著隨便,只是短褲拖鞋加上花襯衫就走出來了。走到阿伯的位置,就拿起美眉為他準備的剪刀跟梳子,與阿伯開始閒話家常。

於是我感到時空改變了,這裡不再是屬於年輕人的地方,已經回到古早古早時候,外面掛著旋轉的三色旋轉燈了。我們這群年輕人反而是不搭嘎的存在。

阿伯給這老頭剪頭髮的習慣有多少年了呢?這老頭在這開業又有多少年了呢?這些問題一一冒出在我的腦海之中,得不到答案。不過,我想,人到如此年紀還能有一人如此忠實,並且常常出現,會是多麼美好的事情?畢竟年老如該名老頭,週遭的長輩、平輩,一個接著一個的離開人世,又是如何的寂寞?

在我臨走時,一名懷孕的婦人慢慢走出,這才把阿伯跟老頭的話扯回現代,原來肚子裡的孩子是老頭的孫子。所以一代接著一代,這時間,這間理髮廳才得以延續下去。人們對於老字號的喜愛,或許就是來自於那帶來的時光逆流吧。

原处请单击:【讀友投稿】愚者 -理髮廳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