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6, 2012

人生的道路

不为发生而反应,要为结果而行动。

每天,每个时候,都是一个发生。而对于每一个发生,你又会怎样?做出反应吗?还是付出行动?把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,都看成是你的人生,而其实人生,只不过是一个发生。

货舱很乱,又有新货进,今天没空,放一边先。明天又有货进,然后又是忙不开,又堆一边。隔天也是,如以重复。那请问,你有看到这个发生吗?如果你把这个货舱看成是你的人生,你又会怎样去想,怎样去看?还会堆一边放着吗?我个人觉得,如果是我,答案只有一个字:乱!!!

过了一段时间,突然觉得,不可以了,该清理了。于是,便花一点点时间,来整理整理。其实,你只是把东西稳住罢了,时间过了,它又会回来了。原因很简单,问题还是存在的嘛。问题在哪里呢?这时,让我想起一些往故。

就拿以上的做为例子吧。当两个人在一起时,有问题就静静,今天我不要管你,当没事。明天我又不要管你,又当没事。时间久了,突然觉得,有事了,所以就来谈一下。谈了谈了,想想可以冷静下来了。但是其实,你只是暂时把问题stabilised而已,而问题本身,还是存在的。

不为发生而反应,要为结果而行动:
简单的举个例子,一张纸掉在地上了,你不爽。你就开始破口大骂,“妈的,哪个王八蛋,我一定会把你找出来!#$%^!” 那你骂了过后,又怎样呢?(为发生做反应)问题能解决吗?纸还是在地上啊!你只需要把纸拿起来,不久解决了吗?(为结果做行动)但是,我们人,就是那么的奇怪,你会问,“哎哟,那不是我丢的呀,干嘛要我拿?” 念了一大堆经。

再给个例子,一个人在你面前丢纸,你不爽,就开始念经了。你觉得做出料酱的反应,可以解决问题吗?那个人可能还会特地的做presentation给你看呢!你说对不?那又如果说,(我不姓又,也不叫如果,不是我说的),那个人在你前面丢纸了,你一句话也不说,就把它捡起来,你觉得那个人又会怎样想呢?但是呢,人啊,就是那么的kuih-lan,你在捡起来的时候,嘴上加上一两句,“哪个王八蛋。。。” 啊。。。这。。。还有救?

2 comments:

  1. Good writing! Good job! That's the habit#2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: "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= 为结果而行动"~

    note to self: 知道归知道,要实践!Thanks.

    ReplyDelete
  2. Thanks for? Sharing. Haha. No wory, I like to share. :)

    ReplyDelete